2005/8/5

日文第九課--到~去

前面學過一些'場所'的單詞,如: 
中文     日文      發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重音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家       家       いえ     i.e            [2]
公司      会社      かいしゃ  ka.i sha       [0]
餐廳      レストラン   れすとらん re.su.to.ran   [1]
咖啡店     喫茶店    きっさてん kis.sa.ten     [0]
日本料理店  日本料理屋  にほんりょうりや ni.hon.ryo.u.ri.ya [7]
飯店     ホテル     ほてる    ho.te.ru       [1]
小吃攤    屋台      やたい    ya.ta.i        [1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之前練習的是『(場所)で(名詞)を(動詞)ます』的用法。





ご飯を 食べます

会社

パソコンを 使います
私は
レストラン
電話を かけます

喫茶店

本を 読みます

日本料理屋

会議を します

ホテル


コーヒーを 飲みます


屋台



在某場所做什麼行動時,場所後面加『で(de=ㄉㄝ)』這個助詞,
那麼,如果是“到~去”的時候,就用『へ(e=ㄝ)』這個助詞,然後,後面加『行きます(i.ki.ma.su)』這個動詞。
如果是'不去',就跟『ご飯を食べます』的時候一樣,把『ます(ma.su)』的部分改爲『ません(ma.sen)』就好。
 
     (場所)へ 行きます     --肯定形
    ~ e   i.ki.ma.su

     (場所)へ 行きません    --否定形
    ~ e   i.ki.ma.sen

<<肯定形>>
中文: 到 公司 去 
日文: 会社へ 行きます
    kai.sha e i.ki.ma.su

中文: 到 餐廳 去
日文: レストランへ 行きます
        re.su.to.ran e i.ki.ma.su

中文: 明天, 到 飯店 去
日文: 明日、 ホテルへ 行きます
    a.shi.ta, ho.te.ru e i.ki.ma.su

<<否定形>>
中文: 不到 公司 去 
日文: 会社へ 行きません
    kai.sha e i.ki.ma.sen

中文: 不到 餐廳 去
日文: レストランへ 行きません
        re.su.to.ran e i.ki.ma.sen

中文: 明天, 不到 飯店 去
日文: 明日、 ホテルへ 行きません
    a.shi.ta, ho.te.ru e i.ki.ma.sen

<<疑問形>>

中文: 你 到 公司 去 嗎?
日文: あなたは 会社へ 行きますか?
    a.na.ta wa kai.sha e i. ki.ma.su ka ?
中文: 他 到 餐廳 去 嗎?
日文: 彼は レストランへ 行きますか?
        ka.re wa re.su.to.ran e i.ki.ma.su ka ?

中文: 明天,王先生 到 飯店 去 嗎?
日文: 明日、王さんは ホテルへ 行きますか?
    a.shi.ta, Oh san wa ho.te.ru e i.ki.ma.su ka ?

中文: 明天,李先生 到 哪裏 去?
日文: 明日、李さんは どこへ 行きますか?
    a.shi.ta, Ri san wa do.ko e i.ki.ma.su ka?


過去形(比如'昨天去~')也跟'吃飯'的時候一樣,只要把『ます(ma.su)』的部分改爲『ました(ma.shi.ta)』就好。如果是過去的否定,就改爲『ませんでした(ma.sen.de.shi.ta)』。

  (場所)へ 行きました。    --. 過去・肯定形
   ~ e   i.ki.ma.shi.ta
 
   (場所)へ 行きませんでした。 --. 過去・否定形
   ~ e   i.ki.ma.sen.de.shi.ta
<<肯定形--過去>>
中文: 昨天,到 公司 去了 
日文: 昨日、会社へ 行きました
    ki.no.u, kai.sha e i.ki.ma.shi.ta

中文: 昨天,我 到 餐廳 去了
日文: 昨日、私は レストランへ 行きました
        ki.no.u, watashi wa re.su.to.ran e i.ki.ma.shi.ta

中文: 前天,他 到 飯店 去了
日文: おととい、彼は ホテルへ 行きました
    o.to.to.i, ka.re wa ho.te.ru e i.ki.ma.shi.ta

<<否定形--過去>>

中文: 昨天,沒有到 公司 去 
日文: 昨日、会社へ 行きませんでした
    ki.no.u, kai.sha e i.ki.ma.sen.de.shi.ta

中文: 昨天,我 沒有到 餐廳 去
日文: 昨日、私は レストランへ 行きませんでした
        ki.no.u, watashi wa re.su.to.ran e i.ki.ma.sen.de.shi.ta

中文: 前天,他 沒有到 飯店 去
日文: おととい、彼は ホテルへ 行きませんでした
    o.to.to.i, ka.re wa ho.te.ru e i.ki.ma.sen.de.shi.ta

<<疑問形--過去>>

中文: 昨天,你 到 公司 去了 嗎?
日文: 昨日、あなたは 会社へ 行きましたか?
    ki.no.u, a.na.ta wa kai.sha e i.ki.ma.shi.ta ka ?

中文: 昨天,他 到 餐廳 去了 嗎?
日文: 昨日、彼は レストランへ 行きましたか?
        ki.no.u, ka.re wa re.su.to.ran e i.ki.ma.shi.ta ka ?

中文: 前天,王先生 到 飯店 去了 嗎?
日文: おととい、王さんは ホテルへ 行きましたか?
    o.to.to.i, Oh san wa ho.te.ru e i.ki.ma.shi.ta ka ?

中文: 前天,李先生 到 哪裏 去了 ?
日文: おととい、李さんは どこへ 行きましたか?
    o.to.to.i, Ri san wa do.ko e i.ki.ma.shi.ta ka 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麼,請你試試看,下面句子用日文怎麼講?

1.明天,你去公司嗎?

2.明天,我不去公司。

3.昨天,她去日本料理店嗎?

4.昨天,她去日本料理店。

5.前天,林先生去哪裏?

6.前天,林先生去小吃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